2018年3月27日

打破教育框架,培養面對未來的就業能力 - 台東大學課程地圖模組化之建置案例

資料來源:台東大學
整理撰稿:UCAN計畫辦公室

當世界變化已經快到令人難以預測,教育方式也應該改變。近年來,學生學習導向逐漸成為教育主流,「不再像過去,大學教的多以教授研究專業為主,況且教授過去的專長,未必是未來產業、職場所要的,」為打破教育框架,台東大學正在積極思索最有效益的教務改革方法。

幾經探索,台東大學發現重新建構課程地圖、模組化課程是一大關鍵,為了節省力氣,並增加執行績效,台東大學在向外尋求資源與協助的過程中發現,UCAN的職能資源及診斷分析功能,十分符合台東大學職能導向教育的目標。

台東大學在104學年度開始針對大一新生進行實施職業興趣探索,透過平台診斷測驗協助學生在入學後,檢視自己所讀科系與興趣相符程度。檢測診斷之後,台東大學更期望實質協助學生更有方向地有所學習、成長,因此多次派員參與UCAN工作坊,舉辦相關教師講座,並於106學年度起,全面由從教務應用開始著手導入推動。

台東大學已擬定UCAN運用於教務改革的具體執行方向與步驟,將此項推動置入全校性創新計畫中,並從各學院甄選一個示範系所,以工作坊形式,由系主任帶領教師操作課程教授的核心能力與職能相對應工程,進而執行課程盤點,作為課程改革的依據。

執行成果

根據台東大學資訊管理系副教授兼任圖書資訊館館長謝明哲指正,台東大學運用UCAN功能建立支援學生學習成效的資訊系統,執行面分成4大主軸:

一、引導面:結合「UCAN職涯分析與學習路徑規劃」與「課程地圖」,引導學生從院系所開設的模組化課程,如跨領域模組、輔系、雙主修等修課選項中,探索出適合自己興趣志向的組合。台東大學也正規劃具有推力機制的選課流程,引導學生從選課階段自主探索興趣與能力。

以功能性來看,UCNA具有清楚的職能定義與說明,教師可依照UCAN資訊針對個別課程設定檢視機制,一方面檢視授課內容是否給予學生足夠的學習,另一面可從職業角度,搜尋全校與該職業相關的課程,協助學生從職涯興趣中找到選課與修課方向。再搭配課程地圖,學生就可以透過系統,清楚檢視各系所課程模組與學習路徑,是否符合個人規劃。

二、評量面:教師可參與考UCAN建議的相關職能調整教學目標,設計評量藍圖及評量尺規,藉此提升課程的實用性,及評量的客觀性與效率。同時還可以讓學生清楚評分依據,了解學習重點,進而做好課前準備。

台東大學也預計將配合中山大學學生學習成效評量平台(Collegiate Learning Outcomes Assessment,COLA)發展COLA學習成效問卷,依大一到大四設計不同情境的問卷,台東大學更能綜合評估學習成效。

三、回饋面:整合各項可展現學生學習成效的資料,包括學習成效資料庫、學習成效儀表板等。

四、輔導面:這是預警系統,教師將針對學習成效不佳的學生,在期中考結束一週內上網登錄「期中預警名單」,台東大學教務處會統整名單送至各系,並視情況通知家長,並輔導學生參加補救教學,適時掌握學生落後狀況。

擬定好執行方法後,台東大學也已經在教務系統建置可以連結UCAN職類、職業與職能之模組化課程地圖系統,以及職能導向評量尺規分享平台,目前正進行系核心能力與UCAN職能對應、就業途徑與學習路徑規劃,及核心能力學習成效儀錶板的系統整合建置。

台東大學資管系為例(如圖1、圖2),謝明哲指出,將課程模組連結UCAN就業途徑與專業職能,將有助於資管系檢核課程規劃連貫性與完整性,並因應職場真實需求,及時彈性調整課程模組。同時,還能藉此引導學生自組學習路徑,從中檢核學生學習成效及核心能力達成情況。

圖1:連結UCAN就業途徑發展模組課程(資料來源:台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謝明哲)

圖2:連結UCAN職能與開設之課程(資料來源:台東大學資管系副教授謝明哲

步步扎實制定執行方法,台東大學對於UCAN的教務應用,充滿信心,相信UCAN必能幫助每位台東大學學生帶著堅強即戰力,踏上職場第一哩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