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26日

編輯私房話

當”大數據(Big data)”遇見”教育”,將會激盪出甚麼樣的火花。以Knewton為例,其開發以大數據分析為基礎的個性化學習(Adaptive Learning),能夠提供學生具學習成效的學習模式。試想當學生拿到期末成績時,他同時拿到一份診斷報告。從報告分析,他能清楚看到自己的能力落點、優劣勢,甚至系統能從學生的學習歷程,診斷出學生的學習需求,進而提出最適合他提升成績的方法。

校務研究便是應用數據分析技術來提升學生學習成效、及校務管理效益,也逐漸為各大學所重視。UCAN辦公室長期推動運用UCAN平台進行學生學習相關的分析,即與校務研究的目標不謀而合。本期將給予學校可以如何結合UCAN資料庫以應用於校務研究方向的建議,也將報導實踐大學運用UCAN,強化多元職涯輔導機制等。本期校務研究實務內容豐富,為校務研究者詳細解說如何運用UCAN獲得可靠的分析資料來源、可執行的分析方法、及有力的研究產出,提供各校校務研究參考。

而為提升UCAN應用深度,UCAN辦公室近期積極擴充系統功能,將課程匯入格式檔進行改版,並優化能力養成計畫功能,讓學生在做完職能診斷後,依據其職能缺口提供可依循的學習方案。且為利於各校日後運用平台的數據資料結合校務研究進行分析應用的準確度,系統於8/3起也限制每位學生只能申請一組帳號。當然大數據應用不僅在教育層面,其應用更滲透至各行各業,本期將報導科技結合金融(Fintech)所衍生的應用,並提出相關職能準備的方向,為莘莘學子提供學習參考。當科技被賦予愈多的功能,我們應思考的是,不只專注於學習更多的技術能力,更應探索人的價值。在科技世界,UCAN鼓勵從業者平時需培養對問題的敏銳度,有清楚的信念辨明目標及付諸行動,以愛與關懷為本與人溝通,才能在科技世代成為無可取代的人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