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4月26日

UCAN應用觀點-興趣探索結果的解釋-結合Holland code的應用


UCAN職業興趣探索經專家會議、題庫分析及量表平行檢測等方式與John Holland的人境適配論中的RIASEC分類系統進行關聯分析,發現16個職涯類型皆可對應、區辨出適切的RIASEC分類。



何謂Holland Code

John Holland認為個人的職業選擇並非隨意發生的事件,而是個人基於過去經驗的累積,加上人格特質的影響而做的抉擇,故該職業亦將吸引有相同經驗與人格特質者,形成同一職業的工作者有相似的人格特質,對許多情境與問題亦有相近的反應;至於職業上的適應、滿足及成就,乃決定於其人格與該工作環境的諧和程度。基於上述觀點,Holland認為大多數的人可區分為六種類型:實用型(R)、研究型(I)、藝術型(A)、社會型(S)、企業型(E)及事務型(C);依此,其環境亦可區分為此六型。單碼說明如下表:(內容引用自「大學入學考試中心興趣量表使用手冊」,p.22~23



John Holland RIASEC理論的六種類型說明:

類型
說明
實用型(R
情緒穩定、有耐性、坦承直率、寧願行動不喜多言,喜歡在講求實際,需要動手環境中從事明確固定的工作,依既定的規則一步一步地製造完成有實際用途的物品。對機械和工具等事物較有興趣,生活上亦以實用為重,眼前的事重於對未來的想像,比較喜歡獨自做事。喜歡從事機械、電子、土木建築、農業等相關工作。
研究型(I
善於觀察、思考、分析、推理,喜歡用頭腦依自己的步調解決問題,並追根究底。他不喜歡別人給他指引,工作時也不喜歡有很多規矩和時間壓力,做事時,他能提出新的想法和策略,但對實際解決問題的細節較無興趣。他不是很在乎別人的看法,喜歡和有相同興趣或專業的人討論,否則還不如自己看書或思考。喜歡從事生物、化學、醫藥、數學、天文等相關工作。
藝術型(A
直覺敏銳、善於表達和創新。他們希望藉文字、聲音、色彩或形式來表達創造力和美的感受。喜歡獨立作業,但也不想/不喜歡被忽略,在無拘無束的環境下工作效率最好。生活的目的就是創造不平凡的事務,不喜歡管人和被人管,和朋友的關係比較隨興。喜歡從事音樂、寫作、戲劇、會話、設計、舞蹈等相關工作。
社會型(S
對人和善、容易相處,關心自己和別人的感受,喜歡傾聽和瞭解別人,也願意付出時間和精力去解決別人的困擾。喜歡教導別人,並幫助他人成長。他們不喜歡競爭,喜歡大家一起做事,一起為團體盡力。容易與人對應、互動,關心人勝過於關心工作。喜歡從事教師、輔導、社會工作、醫護、宗教等相關工作。
企業型(E
精力旺盛、生活緊湊、好冒險競爭,做事有計畫並立刻行動。不願花太多時間做科學研究,希望擁有權力去改善不合理的事。他們善用說服力和組織能力,希望自己的表現被他人肯定,並成為團體的焦點人物。他不以現階段的成就為滿足,也要求別人跟他一樣努力。喜歡管理、銷售、司法、從政等相關工作。
事務型(C
個性謹慎、做事講求規矩和精確。喜歡在有清楚規範的環境下工作。他們做事按部就班、精打細算,給人的感覺是有效率、精確、仔細、可靠而有信用。他們的生活哲學是穩紮穩打,不喜歡改變或創新,也不喜歡冒險或領導。會選擇和自己志趣相投的人為好朋友。喜歡從事銀行、金融、會計、秘書、操作事務機器等相關工作。

註:相關高低程度界定參考自:Foundations of Clinical Research: Applications to Practice (2nd Edition): Leslie Gross Portney, Mary P. Watkins,當相關係數為0~0.25表示沒有或輕微相關;0.25~0.5 表示輕度或一般相關(fair degree);0.5~0.75表中度相關(moderate to good relationship);0.75以上表示相關較強(good to excellent relationship)。John Holland RIASEC理論的六種類型關係圖如下:
Holland RIASEC理論的六種類型之間互有關聯,從高分取出三型合稱「興趣代碼」。若兩碼之間分數相差小於6分,兩碼位置可互換。第一碼:主要興趣、第二碼:工作風格、第三碼:變數較大。興趣代碼在「六角形」對應位置接近的程度可以了解受測者的「一致性」程度心理相似的程度。一致性低者,在生涯選擇時,常出現矛盾或猶豫不決的現象。所幸,因應社會環境的變化,許多大學學系和職業都強調建立第二專長和異業結盟的趨勢,也帶給一致性低的學生更寬闊的選擇空間。(財團法人大學入學考試中心基金會)

UCAN 16個職涯類型與Holland RIASEC理論的對應關係
經專家會議、題庫分析及量表平行檢測等方式與John Holland的人境適配論中的RIASEC分類系統進行關聯分析,發現16個職涯類型皆可對應、區辨出適切的RIASEC分類,此為量表之內容效度提供了佐證資料。詳細對應結果如下表
UCAN職業興趣探索與Holland code 之對應表
職涯類型
Holland
Code
前三碼
相關程度偏高
(相關係數>.4
相關程度偏低
(相關係數<.2
天然資源、食品與農業
I R C
IR
AESC
建築營造
R I C
R
ES
藝文與影音傳播
A S E
A
RCI
企業經營管理
C E S
C
ARI
教育與訓練
S E A
SE
R
金融財務
C E I
CE
ASRI
政府公共事務
E S A
ES
RI
醫療保健
I R S
I
AE
休閒與觀光旅遊
S E A
SE
RIC
個人及社會服務
S E A
S
RI
資訊科技
R I C
R
SA
司法、法律與公共安全
E S AC
E
R
製造
I R C
IR
AS
行銷與銷售
E S A
E
RI
科學技術工程數學
R I C
RI
SAE
物流運輸
E R I
E
AS

常見問題:興趣探索結果高分之職涯類型與就讀之科系明顯關聯程度偏低
(1)       當學生完成興趣診斷之後,得到的結果顯示出最高分之職涯類型和所就讀之科系二者間沒有呈現明顯關聯時,表示該名學生必須定位個人職業興趣與就讀系所之關聯。提供諮詢意見之參考建議如下:
(2)       引導學生去認識就讀系所與職業興趣高之相關職涯類型之就業途徑、職能及相關工作。
(3)       透過認識工作世界,發掘兩者之關聯。
(4)       參酌「UCAN職涯類型與John Holland RIASEC理論對應結果摘要表」,查詢該名學生分數較高之職涯類型相關的Holland 碼,由「特質」的角度思考該名學生的興趣偏好。例如:就讀護理科系的學生,在職業興趣診斷的結果上發現自己最高得分為「休閒與觀光旅遊」,可對照表得知休閒與觀光旅遊較高相關特質為S社會型,而醫療保健的Holland碼為IRS,可知該名學生的 S社會型特質頗高。
(5)       運用其他測驗工具或深度晤談,透過多面向的資訊協助同學定位職涯方向。
(6)       後續可再參酌本平台所提供之學生診斷紀錄瞭解其個人的興趣方向是否已趨向明確、穩定,並進行後續的學生狀態瞭解或諮詢輔導。


資料來源:2011UCAN職業興趣診斷及信效度研究報告
編輯整理:教育部UCAN計畫辦公室 胡汶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