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6月28日

未來職場人才需求態勢 跨界成顯學

現代管理學之父彼得˙杜拉克的名言:「多數企業只考慮如何銷售產品,但應該想的問題不是「我們想賣甚麼?」,而是「顧客想買甚麼?」;該討論的不是「我們提供給顧客甚麼產品或服務?」,而是「顧客認為甚麼才是有價值和需求的產品或服務?」」。這樣的觀念不僅適用於商場,在人力就業市場亦是重要。也就是說,提供人才培育的學校負責人力供給端,而企業則是主要的用人需求端。因此,當我們在談如何提升每年30萬大專畢業生的就業率時,更應探討的問題乃在於企業需要甚麼樣的人才、人才應具備哪些能力,才能為企業未來營運創造價值。

經濟部2017-2019年專業人才需求調查報告,針對國家十大重點產業包括機械、IC設計、面板、通訊設備、雲端巨量、鑄造、生技、食品、紡織、設計服務,調查未來產業需求的專業人才類別與能力,剖析未來近3年產業發展下哪些關鍵人才正夯。在現今企業求才若渴,但學子找不到工作的矛盾現象中,提供學生未來職涯與能力發展參考。

報告指出未來物聯網帶動產業創新,電子資訊、設計服務相關產業之前瞻科技研發與應用類人才需求持續暢旺,例如IC設計開發符合物聯網裝置、車聯網、智慧城市等多元應用所需的感測晶片,通訊設備以智慧終端載具結合系統軟體及跨裝置多元互動趨勢,帶動業者對於軟韌體設計人才、應用設計研發人才、系統整合設計人才的需求。雲端巨量產業透過雲端系統平台及資料分析技術,創造商業價值,相關業者則需要系統架構/資安網管人才、及能夠開發大數據資料處理的跨領域資料分析人才。

因應智動化趨勢,機械設備業者結合資通訊及軟體技術,朝智慧製造邁進,需要具備軟硬體系統程式整合開發能力的軟體及程式設計工程師、機械設計人才、自動化及具備跨產業領域專業知識的人才。並且,由於業者投入智慧機器人、3D列印等前瞻技術,因此對於從事機電整合的電機工程師需求最為迫切。而導入3D列印開發高附加價值產品(如人工關節等),則需要鑄造工程師、自動化系統整合等懂材料的專業人才投入。

民生工業方面,生技產業投入高階研發,企業除了需要高階研發人才外,製藥業因全球高齡化帶動醫藥品需求增加,布局海外市場對於國際行銷/產品企劃人才需求殷切。醫療器材產業亦需能夠結合資通訊、軟體系統的醫材產品研發設計的人才投入。另外,食品業者聚焦研發機能性產品,深耕佈局利基市場,因而需求具備食品、營養背景的研發人才開發特色產品。近年因應食安議題,亦需要檢驗品保人才。紡織業者則需要紡織品研發人才、生產類製程人才,以投入研發創新機能性產品,並融入時尚設計元素。

從上述調查結果顯見,新科技所帶來時代的變革,讓企業必須突破疆界跨域合作,企業人力資源更須儲備具有整合、跨領域專業的人才,才能在創新競爭的激湍洪流中生存並脫穎而出。以往技術人可以只專研技術,但現在不但要懂技術,也要懂客戶、市場與商業模式等,新科技扭轉職場態勢,人才不應侷限於某個框架內,而須勇於突破藩籬,進而跨領域學習。

近年火紅的職業「巨量資料分析師」就是跨界整合的最佳例子。由於網路與雲端技術日趨成熟,讓企業可以更科學化地追蹤與分析客戶行為,伴隨資料採礦(data mining)方法演進,衍伸出與big data相關的職業「巨量資料分析師」。依據勞動部彙整之「巨量資料分析師職能基準」,其職能除了須具備多方面基礎能力外(包含商業概念、統計、資料管理、邏輯分析),還須擁有特定領域的專業知識,才能將資料轉譯成為特定領域客戶聽得懂的分析建議。此外,亦須具備電腦程式能力,以使用最有效率的電腦處理技術,來管理與分析龐大資料量。IBM資深顧問許珮薰認為巨量資料分析師常面臨的挑戰不只是技術面的運算方法,還包括了解產業、定義問題、及溝通能力。實務上常見的情形是客戶自己也不知道該分析哪些資料,及如何分析才能找到有意義的結果,因此,許珮薰期許後進者,成為一名出色的巨量資料分析師,須對不同產業生態掌握得深,才能洞察出別人看不見的問題。

面臨物聯網、穿戴裝置、智能化系統等新科技趨勢浪潮下,另一個企業轉型發展所迫切需求的職業--「軟硬體系統整合工程師」,其跨領域整合的能力是提升產品價值的關鍵職能。從事軟硬系統整合十多年經驗的華研公司羅偉倫經理表示,Apple成功案例的出現,讓企業發現單賣軟體、或單賣硬體在競爭的市場已不一定能賺錢,唯有軟+硬整合的產品才能獲利致勝。羅經理認為軟硬體系統整合工程師的主要任務在於找出問題原因,提出解決對策。為了釐清問題是出自軟體或硬體,工程師一定須涉獵軟硬二種專業,訓練自身邏輯及資訊分析能力,且更強調要有Team work的工作態度,因為此類工作不是自己可以獨立完成的,主動與團隊溝通才能順利解決問題。

啟動跨領域學習,要有對的學習心態。遇到複雜的問題不只是求交差了事,而是保持高度的好奇心,向外學習去搞清楚不懂的疑問;找到熱情,在挑戰中不自我放棄,而去發現更多解決問題的可能性;付諸行動,以第一專長為基礎,積極學習第二專長。點滴累積將會發現自己懂的領域愈來愈多,成為無可取代的跨領域人才。

資料來源:
1. 經濟部2017-2019年專業人才需求調查報告
2. 經濟部產業人才發展資訊平台網頁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