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30日

媒體數據分析師—提高數據應用價值的幕後推手

口述:「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董事執行長 楊雪紅
撰稿:陳昕彤

 臺灣媒體業在這波近20年的數位化變革中,「媒體數據分析師」已成為業者眼中的新興寵兒,物聯網的趨勢更替他們的職涯潛力鍍上一層金衣!

看似活潑、有趣、充滿創意能量的媒體業,「媒體數據分析師」的主要工作和能力需求有哪些呢?本期UCAN很高興邀請到現任「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董事執行長楊雪紅,與我們分享她的寶貴建議。

產業趨勢:重建數據誠信

2000年全球媒體業正式進入數位世代以來,傳統媒體逐步勢微,臺灣地區常見的Line、Facebook、YouTube、Instagram、WeChat、微博……,已成為企業運用數位行銷經營品牌的重要課題。然而豐富且多樣的新興媒體浮現後,龐大的數據接踵而來,使得媒體業在數位世界裡發生了一個嚴重的問題點,就是:怎麼解讀數據?如何使企業相信廣告的曝光度?以及,衡量與監測數據的公正性為何?

楊執行長認為:
現在資訊的閱讀消費是跨載具、跨螢幕的趨勢,使用者在何時、何地、用哪一種方式讀取商品訊息,是混合使用還是穿插使用?如何解析數位消費者的樣貌,是企業行銷部現在最想了解的事。

總是笑臉迎人、產業人脈豐富的楊雪紅執行長指出數位媒體的瓶頸其實在於對「人」的詮釋,原本透過問卷調查、統計分析的消費者樣貌與採購行為,都在數據化之後,變得模糊、難以捉摸,企業投資大把的廣告預算彷彿是沉入海中的小石;數位世界中氾濫的數據舞弊活動、濫竽充數、不透明的數據來源……都成為企業在評估品牌效益時,極大的隱憂。因此,在解讀數據有限、廣告被看見的程度低、缺乏第三方驗證等問題影響下,如何重建數據本身的誠信度,成為臺灣與亞太各國媒體業者現正積極突破的挑戰。

淺談媒體數據分析師

(一)主要的職務內容與工作環境

參與多場國際數位媒體高峰會後,楊執行長與許多媒體人的感想是:「數據分析師的工作,只會變得越來越重要。」因為無論是身處企業行銷部、媒體代理商或是媒體業,依據客戶的商業需求運用新媒體與消費者互動,職務內容要熟練Facebook、Line、Google、Adword等各數位媒體的廣告投放與優化的機制之外,深入了解程序化購買與對應的廣告策略、熟悉網站議題操作、監控執行進度後,透過數據記錄的監控,追蹤社群議題走向,都是數據分析師與過去市場分析師的工作差異。

更有趣的是,媒體數據分析師的工作環境十分多元,像是一般企業行銷部門或傳統轉型後的市調、資料蒐集、出版或影視媒體公司之外,新興事業如數據分析、新媒體科技應用、內容演算等新興企業,都需要有媒體數據人才運用數值觀察工具,協助企業找出方向、內容與受眾特質等描述性結論,做好品質把關,是後續行銷分析、網站行為軌跡分析等策略的重要基礎。

(二)職能需求:高跨界、高彈性

由上描述可知,可說數據分析師是同時走在媒體與資訊科技的最前端,理性與感性必須同時兼具的開創性工作。它需要的人格特質與技能,「是非常跨界的。」楊執行長笑著說,最重要的職責是要「提高數據應用的價值,發展多元商用服務」。

*媒體數據分析師&UCAN職能 

1.行銷與銷售-市場分析研究
  • 依需求與研究之目的,設計量化或質化的行銷研究活動。
  • 進行各類研究行銷的作業。
  • 進行與行銷相關之研究的品質確保,以及資訊安全的管理。
  • 針對行銷研究之結果,進行分析與建議。 
2.科學、技術、工程、數學-數學及科學
  • 運用科學以及數學基礎,瞭解並且分析真實世界中所遭遇的問題。
  • 運用數學及科學的基礎知識,協助其他領域人員發展出解決問題所需要的方案。 
  • 檢視資料,解釋統計分析的結果,並且詮釋以及總結研究成果,以提供他人作為參考。
 3. 資訊科技-軟體開發及程式設計
  • 確認軟體的開發或程式設計之需求
  • 依據專案之需求進行系統分析
  • 依據專案之需求進行系統設計
  • 進行程式開發及撰寫
  • 測試程式以確認符合品質要求
  • 執行系統導入
  • 撰寫技術文件以及使用手冊
  • 提供產品的維護與客戶支援之服務,以維護軟體和應用程式的正常運作

因此,我們建議有志加入媒體業多采多姿的工作生活,大專生可以透過以下四個方向提前做好準備:

1.你的學習風格是什麼?

在固定的大規則裡,找出獨特的價值,是媒體業工作者經常在處理的事。隨時都有新鮮事、隨時找到新鮮事,更是樹立個人職場價值的關鍵。因此,是否能用「開放的胸襟」(open-minded)在經常與未知相處的產業裡不斷學習,是很重要的。 楊執行長說到:這圈子的人,需要的學經歷背景很多元,有來自於歷史、數學、資訊工程、藝術等。因此討論專案時,不像其他產業環境有嚴明的主管、同仁間的上下層級關係,共享共學、彈性回饋,會是自我成長的核心重點。

2.你的數據敏感度?

比起創意,媒體數據分析師會比其他部門的同事需要更多的數字敏感度,要高效率地分析出各種數位媒體管道的溝通效果,不是只有提出報告而已,更要說明數據分析後的結論,對未來2~3個月的行銷規劃,做出有根據的預測。

3.你的實習與證照經歷?

實習經驗與相關數據分析的證照,會是個人在求職時的加分項目。透過產學合作,在校生能實際地參與媒體數據分析的第一線議題,從專業者身旁學習看事情的角度,是增廣見聞、提升洞悉力的很好的方式;可多透過系辦公室了解最新實習機會。 另外一方面,也需要掌握關鍵的分析技術,目前主流的有Google Analytics、Opview、大數據探勘等,另外,坊間培訓機構所舉辦的證照課程,會是個人在短時間內,提升分析技能的方式。

4.適合的學歷科系?

要投身媒體數據分析師的行列,雖然沒有固定的畢業科系,但是數學、電算機計算、邏輯、統計基礎等學科背景,可以幫助你在快速上手媒體數據分析師較為技術性的工作內容;而在偏向創意性的部分,則有賴於經濟社會、心理學、企業管理、大眾傳播…等人文學科的知識,能幫助你在進行數據的詮釋時,提出令人驚豔的市場洞悉。

(三)前景發展潛力高

以目前全球巨量資訊的趨勢來看,幾乎各行各業對數據分析師都具有極高的需求。同樣的情況,也存在於媒體業。媒體數據分析師的工作前景,比一般程式工程師會具有較高的可移轉性,上可延伸到資訊策略長(Chief Information Officer , CIO),處理所有數據策略的相關責任;也可向下扎根到資料架構設計師,處理資料儲存的技術水準、未來資料生成量或分析需求。薪資水準雖會有些許差異,但高於平均是肯定的。 DMA公布臺灣2016年1~6月數位廣告支出總金額已達到111.95億新臺幣,成長幅度達32%,超越電視、平面報章雜誌,刷新媒體投資量排名,成為第一。企業、媒體、市調分析等企業都隨著數位廣告規模的倍數成長,對媒體數據分析人才,有著殷切的期待。楊執行長最後勉勵UCAN有志參與數位媒體的青年學子:

無論你的背景科系為何,了解自我、掌握媒體業對數據人才的趨勢方向,加緊培養能力,是成為一名優秀媒體數據分析師的第一關鍵!


達人小檔案》楊雪紅



現 職 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  董事執行長
學 歷 中國文化大學中山學術研究所博士
美國杜蘭大學企管碩士
臺灣大學管理學院商研所高級管理研究班
經 歷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
.執行長 (10/1993 – 2/2016)
.董事執行長 (3/2016– 今)
臺灣藝術大學廣電系
.兼任助理教授 (2/2010 – 今)
財團法人公共電視文化事業基金會
· 副總經理 (4/2000 - 8/2002)
香港商讀者文摘臺灣分公司
· 廣告總監 (7/1989-3/1999)
香港商讀者文摘臺灣分公司
· 廣告部副總監 (7/1982 - 6/1989)
· 廣告部經理 (3/1979 -1/1981)
讀者文摘 New York
· 廣告代表 (2/1981 - 10/1981)

參考資料
  1. 「財團法人中華民國傳媒稽核認證會」官方網站資料,取自 http://www.abc.org.tw/
  2. New sisense global survey: Big data pros high on salary, low on resources (2012, August 07). Eastern Daylight Time, Retrieved from http://www.businesswire.com/news/home/20120807006397/en/SiSense-Global-Survey-Big-Data-Pros-High
  3. 2017 comScore / IX 臺北論壇 Penal Discussion簡報內容
  4. 2015年AP ABC臺北國際年會,取自 https://www.youtube.com/watch?v=SP0CBzMX7Nk
  5. 2016年上半年數位廣告量調查出爐|黃金交叉點出現!數位媒體廣告量已超越電視廣告量,取自 http://dma.org.tw/newsPost/82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