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UCAN新功能,
規劃、調整學校課程,學習需求更滿足!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UCAN今年才新增的「職能養成教學能量回饋」功能,應用了管理學裡頭常見的「二維分析法」做為最主要的應用分析方式,主要是依照兩個不同屬性的指標,分類分析,期望提供問題的解決方法,行銷管理、戰略分析、產品分析、市場分析、客戶管理、員工管理、時間管理、心理學甚至在醫療診斷、統計學…都能有很好的應用。

二維分析法,是什麼?

二維分析法主要是將兩個屬性區分成X以及Y軸,組成一個座標軸,再用直線畫成「田」字型,形成兩條線四個區塊的圖形。UCAN「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功能可在使用者整體填答完成後,系統將會依「職能分數結果」以及「職能養成教學能量回饋-課程/活動充足度結果」,進行「職能優勢與課程能量二維度分析」(以下簡稱二維度分析模式),進而細分出四個象限:
  1. 繼續保持(優勢職能/課程充足)、
  2. 後續改進(優勢職能/課程不充足)、
  3. 優先改進(劣勢職能/課程不充足)、
  4. 優化調整(劣勢職能/課程充足)。
各象限詳細介紹如下:


課程能量效標(課程/活動充足度)


(一)象限I:繼續保持
在該象限屬於此類職能全校平均分數高,且學校課程或活動又充足,為優勢所在,落入此區域的職能項目,學校應該繼續保持。

(二) 象限II:後續改進
在該象限屬於全校平均分數高,但學校課程或活動卻不充足的職能項目,是學校後續應該改進的重點。倘若能夠掌握先機、把握學生的需求,即能大大提升學生的各項能力;相反地,如果未能即時改善課程的不足,則會錯失學習的良機。

(三) 象限III:優先改進
在此象限內的職能為學校課程或活動提供不充足,且全校平均分數也低,應該列為優先改善重點,提昇學校課程或活動的豐富與充足度(X軸往高分前進),以提高全校此項職能的優勢(使Y軸往高分前進),進而邁向象限I。

(四) 象限IV:優化調整
在該象限之內的職能屬於學校課程或活動太過充足,而全校平均分數低,為避免資源浪費,學校必須調整符合學生的課程或活動,激發學生的學習潛能,以提高全校此項職能的優勢(使Y軸往高分前進),最終能往象限I邁進。

效標「┼」,一眼就看懂!

至於兩軸的效標以「十」顯示,以「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二維分析模式為例,關於二維的效標,研究團隊發展出三種定錨方法提供學校應用參考:

(一)量尺定錨法:
採用測量尺度的特定座標為基準點,將橫軸與縱軸切割成四象限。是一種以作答者為中心的尺度參照,以測量時採用的量尺位置為基準,具有解釋上的優勢,該定錨法的效標是以量尺的中間數(五點量尺時為3)為固定參數,進行設定。

(二)重心定錨法:
採用八項共通職能加總的平均數為基準點,為一種重心法(centroid method),以當次全體受測者的分數為基準,具有團體內相對比較的優勢,八項共通職能之間可以進行相對比較,亦可以全校或某一系所為單位進行比較。該定錨法的效標是以八項共通職能加總平均數為參數,此數值為變動參數,為UCAN平台系統預設功能。

(三)參照定錨法:

可分為常模參照(norm-referenced)與效標參照(criterion-referenced)。
  1. 常模參照:採用各種常模分數,例如全國或不同學門的八項職能加總的平均數,進行團體外的相對比較。
  2. 效標參照:採用任何一個絕對分數(absolute score)為基準點,例如(4,4) ,此效標分數可由決策者設定高低來進行參照。 此定錨法的應用時機可依照管理者或決策者所指定的各種平均數(全國、學門、系所、長期)或任何期望標準來設定分數,進行參照比較。
依據以上不同的定錨參照可以其職能之間的分類點也會不同,見下圖:


「職能優勢與課程能量二維度分析」可幫助決策者將資源進行有效分配、將事項依輕重排序,幫助學校或系所找出最需要加強的職能,作為學校課程規劃調整的參考,學生學習需求更滿足。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