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年11月24日

運用UCAN新功能-「職能養成教學能量回饋問卷」,回饋教務規劃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前言

UCAN建設之初主要功能為引導學生探索自我職涯方向、了解工作世界及自我能力強弱的工具資源,並提供學校老師以業界職務所需職能為依據作為教學活動參考,藉此縮小學用落差、打造學生就業力及建立以學生能力為本位的課程規劃。而近年臺灣高教體系為符合國際潮流,強調以證據為基礎(Evidence-based decision)的自我改進機制日趨重要。

UCAN做為我國學生興趣、職能評斷等數據資料庫,並穩定維運六年之久,其使用量以及數據量不容小覷,為回應教育部希望UCAN結合「學生學習成效」與「學生學習經驗」等期待,今年UCAN平臺新增「職能養成教學能量回饋」功能,希望透過學生意見的回饋可幫助學校檢視校內相關職能的養成是否提供足夠與有效的課程或學習活動來幫助學生學習需求。如下圖為新功能回饋學校學務、教務體系之關聯圖。


圖:UCAN新功能數據回饋學校教學機制-關係圖


「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介紹

「職能養成之教學能量回饋」依據職能診斷類別及專業職能診斷就業途徑是否與系所相關,設計A、B、C三類問卷。A類問卷針對完成共通職能診斷之學生進行調查,問項包含學校提供課程與活動對應八大共通職能養成之充足度、學習經驗對應八大共通職能養成之幫助、對學校/系所提供共通職能養成之教學滿意度、共通職能與課程/活動連結之理解度;B類問卷針對專業職能診斷就業途徑與就讀系所相關之學生進行調查,問項包含系所提供專業職能課程之充足度、於系所課程/職場獲得最多幫助的職能評估、對系所提供專業職能養成之教學滿意度、專業職能連結之理解度;C類問卷針對進行專業職能診斷就業途徑與就讀系所無關之學生進行調查,問項包含選擇與系所無關的就業途徑進行專業職能診斷的原因、與系所無關專業職能之養成方式、對學校跨領域學習輔導滿意度、對系所專業職能教學滿意度等。問卷流程跟各問卷重點見下圖:





根據A、B、C三類問卷填答結果,UCAN平台發展了相對應的報表,每類問卷都會有整體分析以及個人原始分數分析供學校端應用,以整體分析來說會以一個班或一個系為單位,進行整體平均分析,而提供原始資料也能讓學校直接進行資料運算,做更深度的應用分析。各類問卷的應用重點以及報表見下表所示。相關功能學校管理者可以直接登入後台>報表管理>教學能量回饋報表下載查詢。



結語

利用UCAN新開發的功能可以幫助學校或系所盤點各職能中,那些需要加強,甚至可以輔助其他題項,例如:學生認為最有幫助的學習經驗,讓學校或系所思考不同職能可從何項學習經驗幫助學生學習較為有效。此外針對學校與系所之職能教學滿意度問項,亦可以得知學生對學校以及系所提供職能學習之整體性教學評價。

最後建議學校,本項新功能問項的主軸皆與職能有關,因此UCAN各項職能與學校教學目標、課程或活動的連結清晰度非常重要,雖然上述A以及B問卷,有問學生關於「職能與課程連結理解程度」(1~4分)題項,但只針對單題的填答結果明顯不夠,唯有學校確實將UCAN職能對應學校教學課程,才能更準確的解讀此新功能結果數據,否則有可能只是捕風捉影而已。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