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6月20日

UCAN高中職升學輔導應用研習會精彩回顧

資料整理/UCAN計畫辦公室

教育部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為延伸加強運用平台向下扎根至基礎教育(高中職),配合優質化高中實施,結合各區域教學資源中心辦理高中職教師研習,期望能讓高中教職員對UCAN平台徹底了解,並協助高中生在準備推甄的過程中能全面瞭解大學各學系相關資訊,協助輔導學生探索自我性向,進入期待的學系就讀。

本年度計畫配合中區教學資源中心,試辦中部地區的高中職教師研習營,已於102116日辦理完成,參與教師共計54人次,參加對象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之高中職輔導敎師及相關行政人員。

參與教師反應良好、報名踴躍,並於後續與承辦單位不斷要求,期望能讓UCAN平台向下延伸,讓高中生在選讀大學科系時,能減少選讀不符合性向及減低不了解該大學科系之情況,特於本年度加開高中職學生應用升學輔導研習會,以試探性之方式促進高中職學生試用本平台,並讓高中教職員生能藉由本平台,進一步輔導學生符合所屬性向選填科系。高中職學生應用升學輔導研習會,已於102130日與31日辦理,參與人次共計287人次,參加對象包括苗栗縣、台中市、彰化縣、南投縣、雲林縣等高中職學生舉辦六場次。

活動邀請輔導成效卓越之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林淑萍助理教授以及致理技術學院李宜芳兼任助理教授,進行輔導經驗分享及課後提供學生職涯興趣及選系參考。藉由引導思考職涯主題,引發學生學習動機並以職涯主題的思考、澄清職涯迷思、解說常見的職涯困境,讓學生了解UCAN平台測驗進行方式與作答注意事項,使學生對測驗結果有整體理解與正確態度,避免過度著重於分數高低而忽略其重點在於興趣探索與自我認識,並介紹生涯發展模式與基本職涯概念,期望能讓學生減少興趣與職涯規劃的落差,盡情彩繪自己的天空。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