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4月22日

UCAN診斷結果系統化說明


/淡江大學 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 林淑萍助理教授

國民的生涯教育係一國家經濟的成本,影響國家的經濟競爭力與國民的生活品質。有感於現今日益高升的失業率與大專院校學生的職業無方向感,教育部於2009年起大力推行職業性向與職能的教育,並配合該政策教育建立搭設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免費提供使用者職業性向與職業共通及專業能力的診斷與檢測。該平台執行至今已獲得各大專院校的認同,已經積累超過六十五萬人次的使用量,可見其需求甚高。另,就業平台應用至今,亦獲得各方意見回饋,希冀平台能精益求精,配合使用者的需求,發揮其最佳的功效。

目前,UCAN平台在施測後提供十六項職涯類型的分數,讓使用者能夠初步了解自己在不同職涯類型上的得分與各類型分數高低的比較,報告的結果可以提供使用者將來職涯發展的方向與現今修課的建議指標。這樣簡易得分的報告,可以提供適當的建議,但礙於報告結果之精簡,無法深入為使用者提供一份全面性的職涯與修課的指南地圖(其中包括了解個人的職業興趣與職業性格,個人的職業興趣分數在全國常模中的相對地位與個人在職業規劃上的建議)。這樣的遺憾,UCAN辦公室本著提供使用者更完善服務的精神,回應各界專家學者與學校執行單位的回饋,委請淡江大學教育心理與諮商研究所林淑萍助理教授,進行建置一UCAN診斷結果說明的系統,以提供每位使用者一份『個人化』、『具體化』及『完整性』的施測結果報告,讓使用者能更深入了解自己,知道個人的職業性格傾向、職業價值觀、適合之職業類群與共通職能等等。該報告更進一步提供資訊讓使用者瞭解個人測驗結果在全國常糢的相對位置,以及提供針對其個人在職業規劃上的建議。

UCAN的職業興趣探索測驗是依據Holland的職業類型論作為理論基礎,因此,UCAN平台建置的系統化診斷結果說明將以Holland的理論為基礎,將職業類型分為實用型(Realistic)、研究型(Investigative)、藝術型(Artistic)、社會型(Social)、企業型(Enterprising)、事務型(Conventional)六大類,根據施測結果每位使用者將得到屬於自己的2~3UCAN碼(例如SAECS),除此之外,UCAN平台更將進一步根據使用者的UCAN碼提供其個人化的性格特徵、職業性格傾向、職業價值與適合之典型職業的詳細描述報告,並給予使用者職業規劃方面的建議。

茲將預計提供予使用者之個人化診斷結果報告的大綱條列如下:
一、說明
1. 如何閱讀本份個人報告
2. 如何運用UCAN網站
二、個人報告
(一)基本資料:姓名、校系班級、學號、性別
(二)職業興趣探索測驗結果
1. UCAN碼:使用者之個人2~3UCAN
2. 六項職業類型之說明

3. 個人UCAN碼之詳細解說
(三)職業性格說明
1. 性格特徵描述
2. 職業性格傾向說明
3. 職業價值觀說明
4. 適合之職業類群的說明
5. 適合之職業建議

UCAN診斷結果說明系統建置的先前作業研究案預計將於本(102)年度六月完成,根據研究案產出之結果,平台辦公室將於暑假期間進一步結合UCAN網路系統進行改版作業。系統建置完成後的UCAN平台將可提供更完善並切合使用者需求的職業興趣與職業能力結果報告。我們深切期待這樣ㄧ份全面性個人化的診斷檢測報告能達到幫助使用者在了解自己的職業性向之後,更能完善地進行職涯的規劃與準備,以達到青年適性就業的目標,提昇國家就業產能與競爭力。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