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3月26日

課程地圖與UCAN之銜接-以台南應用科技大學為例(上)


/台南應用科技大學 網路與資訊中心 陳見生主任

一、課程地圖與UCAN

課程地圖是依照相互呼應的「課程內容」與「課程目標」融貫連結,建構出具有系統性、層次性、完整性的學習流程。這正如同旅遊者的道路地圖,告訴您現在的位置,指引您要往哪兒去,是不可或缺的重要工具。藉由完善的課程規劃讓學生瞭解系所、學院、通識所學之課程與未來職涯之聯繫,並引導學生選擇未來升學或職場就業的修課方向,讓學生進入大學後能有學習的整體方向,也同時瞭解所學專業課程與未來工作相關連結方向。而透過強化學習內容與實務之關聯,亦能使學生得學以致用,提高學習意願(教育部,2008)

另一方面,教育部推出「大專校院就業職能平台-UCAN」其主要目的是讓學生了解目標職業必須具備哪些能力。藉由學生對職業興趣探索及職能診斷,促進學生對職場資訊的充分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規劃自我能力養成計畫,針對能力缺口進行學習,以增加學習動能和提高職場競爭力。

二、為何要導入UCAN

課程地圖是學生修課的導航系統,主要目的是將所有課程進行有系統的連接,讓學生清楚知道修習這些課程的重要性,指引學生在學期間的修課方向,加強應有的核心能力。另一方面,UCAN則是從職業的角度出發,以貼近產業需求的職能為依據,增加學生對職場的瞭解,並透過職能自我評估,使學生具備正確的職場職能。然而,課程地圖所學習的核心能力,與畢業後求職所需的職場職能,兩者間若無法有效關聯,將可能造成嚴重的學用落差。

對學生而言,UCAN平台提供的是工作資訊,協助職涯規劃與職能養成;然而對學校而言,UCAN 平台則是學生職涯輔導的工具之一,也為教學規劃提供貼近產業的職能參考資訊。而將這工具實際應用的最好方法,就是搭配課程地圖規劃一系列課程及活動,配合職能探索,進行職能養成,推動考取專業證照,強化實務實習,協助學生取得所需的職能。

而根據「經濟部人才快訊」的分析,UCAN具有()從產業需求出發,讓校園與職場順利接軌;()配合學校就業輔導,提升教育競爭力;()強化課程資源的連結,有計畫建立職能架構等三項優點。為了要將UCAN的效益發揮到最大,同時也為了因應第二週期系所評鑑強調學生學習成效的品質保證,課程地圖要導入UCAN已是刻不容緩的課題。

三、建置課程地圖及導入UCAN所遭遇的困難

本校在建置課程地圖及導入UCAN時所遭遇到的困難和大部分學校類似,也就是行政單位與學術單位欠缺完善的溝通協調機制,導致建置情況不甚理想。目前,各校都十分積極投入建置課程地圖系統,但大部分學校均未在課程地圖中導入UCAN。為了將UCAN導入課程地圖,可能必須對現有的課程地圖進行大幅度的修正,所耗費的時間與人力將相當龐大。

奉陳校長鴻助指示,本校必須於民國100年暑假期間完成課程地圖之建置,因此行政單位便規劃了相關具體措施及作法,說明如下:

()校長全力支持:

校長除了下決心指示限期兩個月完成課程地圖之建置,並全程參與相關研習會議,透過其對課程地圖建置的重視與支持,讓全校各行政及學術主管更能清楚感受到校長的企圖心及決心,進而全力協助推動。

()專責單位負責,中央集權進行管控:

以往由於部分行政與學術單位意見不一致,導致課程地圖資訊系統遲遲無法上線,相關責任亦無法釐清。因此,本校改為採取中央集權的方式,由教務處、學務處、研發處及網路與資訊中心等行政單位組成專責小組負責課程地圖的規劃、建置及協調等作業,並管控建置的內容及進度。

()各系所安排專人輔導:

專責小組針對各系所設置專屬輔導人員,每一系所均有專屬的人員進行輔導並解決系統導入等問題。非上班時間亦設置留守人員,以方便各系所主任及種子老師進行諮詢。這樣的安排有兩個好處:

1. 各系所主任與種子老師會有歸屬感,每次遇到問題時可以和專屬輔導人員進行討論,雙方比較有默契也較容易進入狀況。

2. 輔導人員亦會全力協助各系所,因為各系所建置的情形會影響輔導人員之績效。

()明確分配任務並訂定建置時程

為了如期完成課程地圖系統之建置,專責小組會在第一次研習會議上公佈建置時程及任務分配表,各行政單位及各系所只要配合相關的時程建置與規劃,適時回報進度及繳交資料即可,而專責小組則會針對資料進行檢核以確保內容之正確性與完整性。

()定期檢討及改進

在暑假建置期間,本校於每週四早上舉行課程地圖規劃研習會議,本校校長、行政單位主管、院長和各系所主任均準時與會並全程參與,會議中各單位主管必須繳交及分享上週會議所規定的資料,並可提出相關問題以進行交流及研討,希望讓課程地圖的內容達到盡善盡美。

網路與資訊中心於每週研習活動結束後,立即製作相關教學影片檔及操作使用手冊,並放置於學校網頁,方便相關人員複習及研讀每次會議的內容,一方面可解決大家所遭遇的問題,另一方面也減輕輔導人員之負擔。

四、本校課程地圖與UCAN的對應

目前UCAN規劃了16個職涯類型,並由這些類型展開66個就業途徑,及其所需的資格、職能與相關職業等共計6百多項,可以幫助系所與學生全面認識各種職業的類型、各種職業機會及職場所需能力。而其職能主要分為共通職能與專業職能兩種,本校課程地圖的基本素養與核心能力正好分別與之對應,其對應情形如下:

()校、院、系基本素養 vs. UCAN職場共通職能

UCAN所提供的職場共通職能共有「溝通表達」、「持續學習」、「工作責任及紀律」、「團隊合作」、「問題解決」、「創新」、「人際互動」及「資訊科技應用」等八項,本校有六個基本素養與UCAN共通職能銜接,另外,「人文素養」及「規劃整合」則是為了突顯本校發展的重點及特色,相關對應情形請參考表一。

表一 UCAN職場共通職能與本校、院、系基本素養對照表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